close

這款真的是很好玩的遊戲,雖然是以酒為背景!但遊戲的架構都跟酒很有關,而不是套個背景故事那樣簡單,可惜的是遊戲裡的所有東西都以圖來表示卻依然減不了它閱讀上的難度.

注意看這遊戲板,能看到圖的地方勉強只剩下左下角和左邊的地圖,其他都是表格!滿滿的表,然後指示物,指示物,指示物.

連玩家板有好不到那去,這款遊戲的規則本身並不難,就9種動作執行加上(品酒大會)的架構,但難的是每個動作的細規則實在是有夠多,不是你選產酒行動就拿個酒就好!你必須選一個產地然後你必須有該產地的(葡萄園),可能你也有額外的(酒廠),或額外的(地窖),或額外的(釀酒人),(你看到的紅字也要花行動買來),然後產酒,你必須將(葡萄園數值)+(酒廠數值)+(釀酒人數值)+(天氣數值)+(地區效應)=你產出的酒,前面已經雜七雜八了!如果在增加(品酒大會)還要再加東加西(加酒老化),(再加風土條件名望方塊)然後轉換成(酒價值)來獲得(價值標誌),然後選一格(獎勵)放置並影響酒的(特徵)評比,然後接洽(經銷商),總之就是有的沒的!如果遊戲不用圖像記憶法!可能規則更難.

 DSC01256.JPG

DSC01257.JPG 

^沒有玩家幫助卡,玩起來漏東漏西的,看這玩家幫助卡上的字密密麻麻的就知道有多複雜^

實在不太想寫這款的遊戲性,光想就看到好多字!遊戲的每個行動都又細分成好幾個步驟,玩家要一步一步執行才不會忘,雖然有圖但還是會漏規則.

光(天氣卡)上就一堆圖示,每個圖都對應一些規則,遊戲共玩6年(每一年又分成好幾個階段).

我大概說一下這9種行動:

光選行動就有一些規則,行動是遊戲板上的那(九宮格),行動標誌要移動到相鄰(包括對角)或(放棄)時~免費,不然玩家可將行動標誌跳到任何一格,然後付費1,000元給銀行,如果該有其他玩家就每個玩家你都要付1,000元給他,阿如果上面也有(回合標誌)!那你還要多付1,000元給銀行,總之就連行動也要玩家想策略.

1:買葡萄園: 遊戲板左邊有8個地區,每個地區都有一堆(葡萄園),每塊葡萄園的價格和特徵都略有不同,玩家(至少)要購買一個葡萄園,也可以購買多個,然後玩家板上有4塊(產地框)就隨便選一個放置,也就是說一場遊戲裡玩家最多從8個地區裡最多選4個地區來生產酒(這讓遊戲多點變化和耐玩),而每塊(產地框)裡都只有3格(放置葡萄園跟酒廠)但葡萄園或酒廠最多只能放2格,然後地區有一些附加效應等等...................(點點點就是一堆步驟).

2:蓋一個地窖: 酒嘛,當然要保存阿,一開始玩家只有倉庫!倉庫環境不好只能放個2年!!酒就會壞掉(而且還不會(老化),變成純酒),所以就要蓋地窖...................(期中一堆步驟),然後玩家就可以將該(地窖)放置玩家板上任一個(產地框)下面置換倉庫,現在玩家的酒可以放置最多4年而且越放越老化越純(加值越高).

3:蓋一個酒廠: 酒廠的功能就是讓(產值)增加,但不同的是玩家可以加入(釀酒人),來讓酒的產值更加提升,而且好處是(釀酒人)可以移動,要蓋時...................(你懂點點點).

4:請(酒專家): 玩家可以請酒專家1~2位,共有4種,每一種各自有一堆,每一堆都各有不同,每張專家都有不同效應,每張專家都有2種效應(上半部市遊戲期間使用)使用後覆蓋桌前,有機會再翻回正面再次使用,(下半部是品酒大會時使用)用完就丟掉.總之也是...................(你懂的).

5:請(釀酒人): 玩家可以請1~2位,這釀酒人到沒啥問題,只是遊戲過程中玩家要付薪水給人!而且不能給(現金),要用銀行轉帳的方式(這是我一直覺的怪的規則).

6:國內銷售: 玩家可以將酒賣給國內(酒吧,飯店,餐廳)3個位置,數值不同,條件不同售出後便放置1個酒桶標誌,然後錢會存進銀行,不是領現金,這遊戲錢很難賺!機車的是玩家的(酒桶標誌)是有限的.遊戲後期會卡卡的,遊戲過程中玩家也可以對國內(酒吧,飯店,餐廳)執行斷貨並拿回酒桶再利用,但討厭的是連拿回也有一些規則..........(好處是至少可以拿回來).

7:國外輸出: 玩家一樣可以將酒外銷!方式跟國內差不多!不同的是,獲得的不是錢而是分數!但分數有2種:一種是立即得,一種是遊戲結束時玩家比誰多!誰獲得.還有就是玩家不能隨時斷貨拿回酒桶標誌,對國外!玩家必須透過(經銷商)能力才有辦法斷貨..........真的很機車的規則(打不贏還不能拿回).

8:銀行帳戶: 玩家可以在此(領錢)或(存錢)或(投資),存進去的用意是繳薪水和遊戲結束時有分數!和轉換成(投資),不能用現金,而投資的好處是會(賺錢)或(虧錢),遊戲裡唯一會一直增加錢的規則就是(投資),其他都是用效應來拿錢(一發),投資的第2個好處是:遊戲期間玩家可以隨時降低投資格來拿取(周轉金),不然!!玩家沒錢就是沒錢.

 DSC01258.JPG

^說真的光遊戲準備就一個頭2個大了,沒幫助卡真不知要如何對其他玩家講解規則^

9:發佈新聞/放棄: 這個規則真的很多選擇這行動後首先將上排的(順序標誌)移到下排(任選),這讓玩家下回合順序改變.
 A:放棄~ 玩家如果不想或不能執行發佈新聞時可選擇放棄,(玩家行動時可以跳到這然後放棄=免費).
 B:發佈新聞~ 玩家(必須)提出1個(酒).
  a:(提出酒):從玩家板上提出1個(比賽用的酒).
  b:(確定評價):提出的酒,依(價值表)來得1個(評價標誌)............(點點點你懂).
  c:(評價標誌):放置到(品酒大會格),不再更改(直到大會結束),立即獲得(品酒大會格)上的獎勵,和2個(特徵標誌)的所在位置來額外再獲得(評價分數).
  d:(接洽經銷):玩家可選是否(接洽經銷),(最多2位,第一年不能).
    1:依(天氣卡)來檢查是否有達成(接洽經銷)的(條件).
    2:如有達成條件,便放置(酒桶)1~2個到(經銷格)上.(不能相同).
  e:玩家能使用1~2顆(風土條件,名望方塊)來,為了能(打出更多的酒專家卡) 或為了能讓(酒價值)更高,(如不須要使用,便不能移除名望方塊).
  f:丟掉玩家所提出的(酒瓦).(每次品酒大會都只能提出一次).

我已經簡陋很多規則沒說!像是(接洽經銷),每個經銷商又有一些效應:

而(品酒大會):跟發佈新聞是一樣的,只是前者先得好處,後者是必須執行,而後者還多一條規則是玩家們可以打出專家卡來獲得(評價<==會累加),然後玩家會依評價高低來獲得名次,然後再依名次來獲得分數(遊戲共有3次品酒大會),分數會越來越多.

行動規則大致上是這樣,其他一堆零零碎碎的規則我就不說了光遊戲裡的效應!就可以寫一篇.

這一款真的是很好玩的遊戲,我給他(8.5分),玩起來真的有在釀酒的感覺!玩家會很努力的達成(天,地,人)條件來獲得較高價值的酒(十二使徒),玩家釀酒的最終目的是除了分數外還希望能釀出(神之水滴)等傑作....(漫畫看太多).....這遊戲除了細部規則多很多外(圖像記憶也幫不了多少忙),真的是款無可挑剔的策略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