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款(文明)建設的遊戲!每位玩家都各自扮演一個文明!而在遊戲結束時發展最好的文明(分數)者,獲勝.

事實上,以一款文明建設為背景的遊戲,通常都是玩家要從無開始一路發展到大城市,像這類的遊戲樂趣在於玩家慢慢的塑造自己的文明並從中一直增加(效應)來組合成多種的勝利路線,其間獲得的效應也能組合出多樣的(組合技),這是文明類桌遊好玩的地方(同一個文明每次玩的效應組合不一定會相同)讓遊戲更加耐玩.

但這款卻有點特別!!因為他是一款(競標遊戲)!這讓文明類的慢慢往自己的目標發展變的不一樣了,一般的建設遊戲是你會有(很多種效應選擇),你會為了組合出最有效的組合來選擇下一步要作甚麼並執行,但競標遊戲卻是(只剩下甚麼效應)來讓你做出最有效的選擇,這真的跟文明建設的遊戲有很大的落差.

遊戲性:跟文明類遊戲一樣,每位玩家都有一塊玩家板(記錄玩家的資源:人口,木頭,石頭,食物,奢侈品),然後每位玩家隨機抽一塊(文明瓦),上面顯示出玩家一開始的資源,人口,錢等等~(每個文明皆不同,共有7個文明)將這文明瓦放置在相連你遊戲板上方中間,然後玩家依文明瓦上的順序號碼來決定第一回合的玩家順序,再來將5種災害瓦: (乾旱,瘟疫,地震,暴風雨,衰退) 放置在桌子中央並將它們的(災害指示物)面朝下洗混放置到一旁.

然後將遊戲瓦(建築跟土地)依時期(分為1~3)並各別洗混面朝下放置一旁,然後將(征服)擺放在桌子中央,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分為7個階段(執行完7個階段就是一個回合,遊戲共有8個回合):

第一階段: 就是翻開5張遊戲瓦,但會依遊戲人數來將遊戲瓦放置桌子中央,剩下的放在征服瓦旁,(也就是說3人遊戲會翻開5塊,3塊在桌子中央,2塊在征服瓦旁).

第二階段: 依玩家順序來出價放棄

出價: 每位玩家只能出價(一次),每塊遊戲瓦(左下方圖示)都有一個(最低價格)玩家至少要出此價來購買該遊戲瓦,當玩家出價在已經有其他玩家出價的遊戲瓦時,就必須出更高的價格來壓他,然後被壓的玩家,2選1:將自己的(出價)搬到別的遊戲瓦上或放棄拿回自己的出價和從銀行獲得1元(這回合不能再出價).

玩家也可以出價買征服瓦旁的遊戲瓦,但要多支付3元!好處是其他玩家不能加價來壓你.

放棄: 輪到玩家出價時!玩家可以不出價直接放棄,這樣的話玩家立即從銀行獲得3元(這回合不能再出價).

第三階段: 決定玩家順序,在第二階段依玩家們的出價多寡來決定下回合的順序,出價高的玩家在前,出價低的玩家在後,平手就順序不變.

第四階段: 將遊戲瓦放置在自己的文明瓦旁,但要分類!建築瓦相連在左邊,土地瓦相連在右邊,然後依遊戲瓦(左上方圖示)的費用來支付材料,如果玩家沒有材料立即付或不想先支付!玩家可以先將自己的1元放置在該遊戲瓦上,往後的(餵食階段)再支付,建築瓦跟土地瓦有些不一樣的放置規則,建築瓦只要相連左邊就可以,但土地瓦要依該土地能生產的資源來相連! 例:該土地能生產:石頭跟木頭,那他下一塊跟他相連的土地瓦!就必須也要有能生產石頭(或)木頭才能相連.

注意1: 如果都不能連時,那在第二階段的玩家出價!!就不能購買該土地瓦.

注意2: 遊戲瓦(下方中央)有一些圖示,這是額外能力效應,在此就不講解這些效應功能了.

注意3: 當玩家要支付材料時,該材料沒有了!!玩家就可以用(奢侈品)來2:1支付材料,這包括(食物,石頭,木頭,或要放置1元在遊戲瓦上時).

第五階段: 當玩家將所購得(新的遊戲瓦)放置後,便依該(新遊戲瓦)的(右上方圖示)來獲得立即的獎勵(只有一次,新購得的遊戲瓦才能領取).

第六階段: 玩家依自己的所有遊戲瓦(右下方圖示)來獲得材料收入,如果玩家的某一種材料已經到達上限時!!就改為獲得(奢侈品),都收入完後然後再依玩家板上的人口來(稅收),一開始只有收錢,當玩家人口越來越多時!除了收的錢變多外,還會收到(奢侈品).

第七階段: 災難,玩家抽2枚災難指示物,並將它們放置到桌子中央他的災難瓦上,當該災難瓦上有3個災難指示物時,該災難就會發生(都是不好的),我在此就不多解釋效應了.

當7個階段都執行後,就換下一回合!將上回合沒賣出的遊戲瓦都移除,然後重新翻開5塊遊戲瓦,8個回合後結算分數.

餵食階段: 在第2跟第3時期的遊戲瓦裡有一塊遊戲瓦會觸發該階段!這時所有動作都停止並結算他的人口,每有一個人口,就要吃一個食物,沒的吃就死人(玩家不能故意不吃讓他死),再來所有玩家要為自己遊戲瓦上有放置1元的!都要支付它的材料來建造或將它棄掉,不管如何,玩家都能拿回其上的那1元.

遊戲結束: 當第3時期執行完後遊戲就結束,然後玩家還是要再執行一次抽2枚災難指示物,然後(餵食階段),然後為遊戲瓦上有放1元的瓦決定去向,遊戲才真的結束.

遊戲計分: 分2類:

威望點: 遊戲瓦上有的有分數 + 每3元1分.

人口點: 每有一個人口就3分.

然後有玩家分數平手!就將自己這2種得分裡得較少的那種拿出來比,多點的玩家贏,如果還是平手!就互比(奢侈品)多者贏.

這遊戲有出擴充:第一擴是加了(第6玩家)和(魚)的額外規則,第2擴是加了(第4時期:神氏赫拉),第3擴是加了(雅典).

這遊戲不難玩(事實上競標遊戲都不錯玩),遊戲時間約45分鐘一盤,規則也簡單易懂,只是套上文明的興建模式!就有一點點怪,但不失他的樂趣,這遊戲價格也給他有夠誇張.

我給這遊戲(8.5分),這款算是好遊戲但因為價格而讓玩家碰不得就有點可惜,這遊戲的策略深度會因玩家加入擴充而加深(玩家要想的更多),當然也更加好玩.

最特別的是這一款遊戲可以一個人玩!競標遊戲竟可以一人遊戲,一人遊戲時就比較有感覺像是在建造自己的文明(沒人會跟你搶,自己慢慢想)一人遊戲時有分等級,共有5級,每一級的規則都有些不同且須獲得的目標分數也不同,很有挑戰力一人遊戲時也不錯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