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09.JPG 

先跟各位玩家拜個年,祝大家虎年賺大錢,買大遊戲,買很多遊戲!買到沒錢為止,(爽).

小弟我加入這桌遊圈,沒幾年!還算是個新人,但一路走來!從中最大的收穫便是認識了一堆朋友.

很感謝有這些朋友們的陪伴,讓我的生活沒那麼空虛~

以下的見解純屬各人意見,不代表任何立場:

想起當初(2000年)比較紅的遊戲就如上圖裡的這些遊戲(還有其他),這些遊戲我稱為(明確型桌遊).

而到現在(2010年)比較紅的遊戲就如下圖裡的這些遊戲(還有其他),這些遊戲我稱為(不明確型桌遊).

我要講的不是誰比較紅!我要講的是這個遊戲圈的(型態)正在慢慢的改變?

近幾年前,玩家間所玩所討論的遊戲都是俗稱的(硬)遊戲,而硬有很多種,但總括如:遊戲時間長,規則很多,遊戲很爆腦等..

這種硬當然不是那種純(戰爭遊戲),而這種硬遊戲多半都屬於(明確型遊戲)!!但玩家要如何去區別明確型遊戲??

這類型的遊戲必定是所有配件公開的,也就是所有玩家都看的見,都算的出數量而且沒有手牌,這類遊戲的主要變數在於玩家順序和玩家心態,而在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針對其他人的行動而盡量讓自己多獲點利,但這類遊戲多半都不會讓自己自肥,為了讓遊戲有互動性!當你在做一些行動時!其他玩家便會從中或間接獲得利益,這種性質下會讓玩家間多了個交流性(嘴砲)!進而讓遊戲更好玩.

這種型的遊戲我們都會稱為策略遊戲!因為所有東西你都看的見,也都算的到,甚麼東西沒了換選別的或被主要的東西被其他玩家買走了那換買次要的等等..這類型的遊戲輸贏多半都是因為玩家的計算錯誤.

<=比較不硬的(新手)策略遊戲.

但時間一直流逝到現在!玩家間所喜歡的遊戲類型有些改變了......我在想可能是遊戲圈裡注入的新血太快也太多了,而且女性玩家也加入不少,玩家們也不喜歡暴腦複雜的遊戲,進而改為想玩輕鬆但還是要有些策略性的遊戲,這類型的遊戲就是(不明確型遊戲).

而這類型的遊戲配件一樣屬於公開的,所有玩家都看的見,都算的出數量,但不會給你答案,也就是說:遊戲過程中玩家會知道A是要如何找到,B要如何解,C要如何買,但D就蓋起來不讓所有玩家知道,然後玩家們就要在遊戲過程中去求得A.B.C並換算來解出D,最後才來接近答案.這種(不確定)方式的遊戲會讓玩家覺得很有趣.

我一直覺得這類型的遊戲很像學校裡的(考試),雖然你沒辦法考100分,但這種熟悉感!!就是有一種懷念的心情.

舉個例:如(阿龜可樂)裡的行動,遊戲中你會知道前幾回合不會有牛,最後幾回合才有,但是那一回合才出現遊戲不會讓你知道,或現在較紅的(地城守護者),這款遊戲將這種不明確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如遊戲中你會看的到所有的(冒險者)但你不會知道那一個(冒險者)會到你的地城,遊戲中的命令階段你都可以看到其他玩家桌上不能使用的卡有那些,但你無法得知你翻開命令卡時!你會排在幾號等等..

DSC00902.JPG DSC00908.JPG  <=地城守護者遊戲裡面附的小惡魔公仔

當玩家在玩(不插電)遊戲時!所獲得的性質遠比坐在電腦前相比,還要多很多,遊戲間的(交流性)嘴砲,玩家間的互動性,操作性,計算性等等....再加上近幾年才改變的感觀性,接觸性(如:遊戲的美化,公仔等等..)都讓遊戲時增加很多樂趣..雖然這些都可以不需要(只要一本規則跟1支筆和幾張紙就可以玩了),但(人)總是欲求不滿的,(16色跟3D如何能比),(指示物跟公仔)那個比較有FU.

或許有些玩家有發現到!(不插電)遊戲有那麼多遊戲性質,但好像還是少了甚麼??

<=不明確型遊戲.(CGE好像很喜歡出這類的遊戲).

答案就是:聲光性,這個性質以後一定會(普遍化)加入到桌遊裡的,(畢竟我們生活在科技發展的星球).

如有這種性質的遊戲通常一樣是可以不插電,我們用放電池的,還有一點就是如果玩家真的沒有電..規則還是有配套措施,玩家依然可能進行遊戲!!但就會比較沒有FU.

想像一下:玩家在玩一款戰爭遊戲時,正當玩家要開火時就(按)一下機器(代替骰子),然後就發出(達達.......)的聲音,然後顯示出字樣或圖案來表示命中與否,如坦克攻擊就按坦克鈕,飛機就按飛機鈕!每種音效皆不同!而如果玩家聽膩了!還可以將音效關掉或上他們的網站下載不一樣的音效,如有出擴充!那就下載擴充音效等,但如果你都不用機械時!玩家還是可以改為扔骰.

但玩家可能會說:哇勒~~那這遊戲會變成多貴?正如上我所說的(普遍化)!想當初的電腦或液晶電視,剛出市時都很貴,到現在每個家庭少說都麻有個2-3台,但不管貴不貴像(FF)公司的遊戲都搞的那麼大一盒也貴的要死!買的人也還是有.

未來~或許在過個10-20年吧!桌遊必定還會再加入(觸控式遊戲板)..(等觸控面版普遍化後),這不是不可能而是必定演化的型態..

以上是各人的閒聊!請勿批評指教.....(看看就算了),玩遊戲還是高興就好.

==============================================================================

底下的廣告順便也看看吧,或許有你所須要的東西,尤其是吃的.

遊戲點數專賣

有空來逛逛

博客來書城

好吃的滷味

最豐富的7-11網購

賣很多雜貨的商店,很多有趣的玩具等.

來買壽司吃吧

來買好吃的(安格斯)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