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結束了!我在這一年裡也玩了不少遊戲,但總覺得還是不夠,該是為一些遊戲作一些個人觀感心得,請大家看看介紹,純個人立場不代表任何的(人事物).

請看: 

最沒價值的遊戲

冒險家

這遊戲的歡樂度事實上還滿高的,遊戲規則也很簡單,但價格!真的是有夠給它(@#$&*&)我覺得這遊戲的價值只有500,但卻賣大於4倍的價格!!這遊戲性就是扔骰,移動,拿寶,逃出.如果玩家有一點想像力,冒險精神,角色扮演等.那這遊戲會加分不少,但遊戲裡的公仔是單色,讓我超不爽的,雖然我已經將所有公仔都著色了,也增加不了甚麼價值,但遊戲中有時被石頭追的刺激感卻不在話下,或許以後會出一些擴充地圖,更多種機關,更多角色,因該會更有趣,但價格就…..以一個冒險家來說我給它(5).

 

最有價值的遊戲

金星商人

還不錯,依這種價格買到一款有價值,可收藏,不難玩,賺大錢的遊戲,遊戲性是:玩家是商人,要在星際間穿梭,發現新的星球,購買星球的物產然後賣到別的星球,期間會遭遇到危險,或異形攻擊,..玩家可購買裝備,太空站,星球工廠等..算是太空板的大富翁,但很多地方不一樣,還可以單人遊戲,遊戲勝利條件是總財產(動產和不動產)150元就贏了,規則也不難,遊戲時間長度也可自由控制,看是要設定幾小時內結束,然後比錢,還是改為100,200元以上結束遊戲,有種種設定,算是不錯的機制,我給這遊戲(7).

 

最期待的遊戲

羅馬共和

這遊戲我沒玩過,但名氣度跟我喜歡的類型相比,遊戲不玩一次就對不起自己的感覺,但很可惜的是它的英文規則!我看了好幾次,就是看不懂,遊戲裡的牌也多字也多,遊戲板上的字也多,如要將它全中文化可能要一些工夫,但還是很期待這款遊戲,價格也能接受,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只能說遊戲時間可能過長,需要一些角色扮演,和嘴砲玩家等等..期待度我給他(9).

 

最秘密的遊戲

Mecanisburgo

這一款規則寫的也是OOXX,我看了很多次也是看不懂,只知道他是一款喊價遊戲,遊戲裡有一堆卡片,遊戲性大蓋是:在未來錢代表一切,玩家用金錢控制了國家,每位玩家操控1個國家,然後在遊戲板上10地方進行一連串的交易跟打擊對手,購買設備,派人暗殺,製造暴動等等,每張角色卡都有屬性一堆字,跟能力一堆字,而已還不是寫在片上,是寫在一張幫助卡上,哇勒玩時還要查表,但我完全不會玩.

我給這遊戲(6)這是一款價格昂貴又冷門的遊戲.(但好不好玩不知道).

 

第10名

10.落陽關

…….我只能說這是一款()遊戲,通常玩家在玩過其他遊戲後,總是會互相比較,那款比較好那款比較差,但這可能只是遊戲間的比較,但如果是由同一位作者,創作的遊戲,我們就會依他的前者遊戲與後者遊戲作比較,但這款遊戲玩過後!真的會讓人失望透頂,讓我覺得這作者的遊戲發行順序錯了,如果發行順序是:落陽關>勒哈佛爾>農家樂.我敢說這作者會接近(RK)..但錯了,這款落陽關跟本完全設計不良,玩完後讓我有一種嚴重的失落感.遊戲在玩甚麼?就是一直擺(豆豆),不同顏色的豆豆,然後再移除豆豆,不同顏色的豆豆,就這樣,真的就這樣而已,這遊戲如果說要創新的地方,那就只有(玩家板)T字形,其他沒甚麼好說的,這遊戲的缺點是:1:這遊戲價格不便宜,你花很多錢不是買了遊戲,而是買了一堆(有形狀)的豆豆.2:當你將遊戲盒打開的那一瞬間,失望感會大增,遊戲裡只有一包豆豆,一包卡片,幾塊玩家板加說明書,就這樣,沒有內盒.3:遊戲時間過長,也就是你會一直擺豆豆和移豆豆,直到2小時或以上,4:遊戲價格<=遊戲性質<=樂趣>=傷心.這遊戲我給他(4.5).

注意:當你對這款遊戲期望越大時,那你可能失望也越大.或許以後會出個2-3套擴充,那很可能會變的比較像完整的遊戲吧.

 

第9名

9.蒸汽行星

喊價遊戲,是的!這是一款 (價格:3千多元大於爽度不等於遊戲),我只能說這是一款昂貴的遊戲.遊戲的性質是,玩家投標(專家卡)就是能力,然後在行星上蓋軸,然後在軸上蓋汽缸,然後就是生產資源,玩家們就用這些資源買進賣出等行動,來升級或建造配件.然後遊戲在依玩家人數的回合裡結束,結束後玩家的所有資源皆賣出,然後擁有最多錢的玩家贏,這遊戲的每個步驟皆簡單,但每個步驟裡可作的行動卻有多種選擇,講了那麼多!那這遊戲3千多元的價值在那??我只能說:所有配件都是木頭作的,盒子有很大,配件也不錯,遊戲性也不難玩但就是有那麼一點不是滋味.本來我給這遊戲是7分但因為價格我只能給他(6).

 

第8名有兩款

8.芝加哥快遞

我說這款遊戲真的誤會大了,火車,顧名思義就是會讓人想到(股票),(運貨),(蓋鐵路)..這遊戲裡都有,但就是有一種很()的感覺,該怎麼說?蓋鐵路沒有鐵路,就只有車頭,好吧放置車頭算鐵路我也認了,運貨?貨勒!!沒有,要完全看表格,如果有該車站,可獲得額外收入,好吧為了簡便,認了.那股票勒!!蝦米!只能買卻不能賣,那先買得玩家先贏!甚麼不能買??還要競標,哇勒這是那門子的股票.我只能說!作者故意設計較以往不同的火車遊戲,遊戲本身不難玩,但就是覺得有這麼的不一樣,今年還有出擴充,就是遊戲板地型變了,可能機制也變一點,但遊戲的設計確比較適合家庭遊戲,跟其他的(火車)遊戲完全不能比,但卻讓一般玩家好上手,我給它(6),是因為這遊戲適合全年齡,擴充也可能一直出,玩法可能也有很多種.

 

8.魔幻機械

還不錯的遊戲,尤其是這種冷門遊戲,是的,聽過看過的人不多,但遊戲機制是競投,這不是喊價遊戲,真的是競投,也就是玩家要將(豆豆)投進箱子裡,這種設計還滿有意思的,遊戲規則也不難,就是平行世界的機械博覽會,4個帝國來看機械的展覽,並購買,玩家就是要發明這些機器來賣出得分,話說是賣出,其實也不是,就是獲得資源,然後用資源換卡片(機器圖案),卡片有分,遊戲結束時,每位玩家都有目標卡,玩家可以依目標卡裡的加分來湊套,所以在資源換卡時,也要想一下!這遊戲有趣的地方就是(競投),遊戲中共有3大公會(盒子),玩家要派工人(豆豆)去該公會,玩家就是一直投豆豆,直到某些回合,就會開某個公會,然後結算玩家的豆豆,來刮分該公會的資源,這設計會讓玩家有計算,記憶等樂趣,雖然是個小遊戲,但不難玩,如果要挑這遊戲那作的不好!我只能說,公會盒子跟盒子之間太近了,開也不方便,投也不方便,我給這遊戲(6.5),這適合一般玩家遊戲.

 

第7名有兩款

7.遊戲怪人

這是一款限量的遊戲,但遊戲機制我覺得還不錯,但卻有被炒作的價格,我覺得這款遊戲的價格在1500元左右,玩起來,真的有賣遊戲的感覺,遊戲性是:玩家將自己的遊戲放置到遊戲板上的商店,然後所有玩家扔骰,(骰子等於買家)將骰子依扔出的骰數,放置到對應的商店外,感覺就像有玩家在櫥窗外看裡面有賣甚麼遊戲,然後玩家依順序進入商店買遊戲,這遊戲玩起來真的有賣遊戲跟買遊戲的感覺,還不錯,雖然玩家不會去看放置在櫥窗裡的遊戲圖案,但至少圖案是有效果的,尤其是該遊戲的計分條,真是讚,玩家無聊時,還可以猜猜每一格計分格上的圖案出至那一款遊戲,(真的有怪人)的感覺,遊戲也是買遊戲得分跟遊戲湊套等計分方式,遊戲裡有:買賣遊戲的感覺,有扔骰的樂趣,有少許的策略,除了價格外,或許過個10年後那它可能就會變的價值吧,雖然這樣,但它仍然是一款不錯的遊戲.我給他(6.5).

 

7.帝國奮進

該怎麼說這一款遊戲!!我只能說這是入門新手可首先嘗試的策略遊戲,原因是:這一款遊戲規則簡單,遊戲時間不長,遊戲會依玩家人數不同而有不同的策略,遊戲的型態就是:每回合開始時,每位玩家獲得1個功能,然後所有玩家輪流執行行動,依玩家選的功能來決定,所以越後面功能越多選擇就越多,遊戲大概就是這樣.然後遊戲結束比分.但對玩太多策略遊戲的玩家而言,稍微單薄了點.總會讓這些玩家覺得回合不夠的感覺,但依上手度,價格,遊戲時間,策略度我給他(7)這是一款適合一群新人同樂的策略小品遊戲.

 

第6名有兩款

6.赫爾馬敦

真的又是一款冷門的遊戲,也已經絕板了,但玩過後,給我的感覺也不錯,規則很簡單,就是商人團隊由玩家控制,每回合抽商品放置到商店格裡,然後玩家依順序放置商人,然後付費,當所有人都放置完後,開始結算收入(就是殺價)領完錢後,依該商品旁相連的商人數量來決定該商品由誰獲得,我很喜歡這個遊戲機制,有策略跟下棋的FU,然後下一階段便是在遊戲板上旅行來販賣獲得的商品順便在城市裡開店,這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遊戲板分為3,玩家會在遊戲結束時從1區裡獲得分數,這設計讓玩家不會只在1區裡發展,遊戲板上也有一條主要道路,遊戲結束時在該主要道路上開最多店的玩家+5,最少的減5,這機制也不錯,最後的機制就是商品有價格上漲表格,玩家賣出的商品有可能會漲價,這讓遊戲裡不會有那些商品就是昂貴有些就是便宜,這讓玩家們每次玩遊戲,都會有不一樣的選購,除了這以外,還有遊戲板靠近中央城堡的省區,是貴族區,不能開店,但可以直接領錢,且遊戲結束時如果平手,還得看賣給貴族的玩家來決定勝負,這遊戲小雖小卻讓我有五臟聚全的感覺,遊戲時間也不會太長,但可惜的是遊戲已經絕版,買不太到.這遊戲我給他(7).這遊戲適合新手遊戲也適合老手心機.

 

6.是的!城主大人

這是我今年玩過最好玩的小品卡片遊戲,遊戲性質就是嘴砲,嘴砲再嘴砲,遊戲架構就是:城主派出的事情沒有辦妥,然後問玩家,玩家就要嘴砲一段,然後將這件事推給其他玩家,當然這件事始終沒有辦妥,但玩家要互相推卸責任,直到有玩家講不出理由,或藐視城主等..多種方式,那城主就會給一張(瞪眼卡),當有一位玩家收到第3張時,他要演一段求饒城主不要給他第3.這遊戲真的很有趣,但缺點就是,(台灣玩家)有的比較 (敝熟)不好意思開口,但如果玩家們嘴砲有一定程度,那這遊戲就會歡笑不斷.這遊戲我給他(7).

 

第5名有兩款

5.帝國掘起

還不錯的遊戲,中文化,遊戲機制也不錯,讓我有在玩(El Grande)的感覺遊戲性:就是發展自己的帝國,遊戲分3個時期,每一期可佔領的土地會變大,能力也有多種選擇,但實際上3個時期的架構都差不多,遊戲的軸心在玩家選動作的階段裡,這遊戲設計了每一期由AB回合組成,有多種行動可選擇,A回合放置標誌並執行行動,B回合便將你在A回合放置的標誌取回並執行取回的那一行行動,這讓玩家在A回合放置標誌時會多一點考慮,這遊戲一場下來需要2個小時以上,但對一款有戰爭的策略遊戲而言,我覺得算是快的了,這遊戲使用計分制,但遊戲錢可換分,通常一款遊戲的錢數量很少時,便表示該遊戲的錢很難賺,雖然我沒將這一款遊戲玩完,但這款是我的菜,尤其是這一款遊戲是中文化的,這方便了很多玩家,我給這一款遊戲(7).

 

5.聊齋

這也是一款玩家合作殺鬼的遊戲,真的不錯玩,遊戲性:就是鬼會一直入侵城鎮,玩家們要合力打退鬼,直到殺掉鬼王便可獲得勝利,遊戲分成好幾個等級,但初級就已經很好玩了,而且以東方為題材設計的遊戲,真的有FU,但合作遊戲總是有1個缺點,那就是往往會變成1個玩家在玩!為什麼?因為當有經驗的玩家告訴你要如何作時,通常你會跟著作,因為他知道這樣做或那樣做比較有優勢,你也不會否認,

除非你想當(叛徒)惡稿!但這是合作遊戲,不用你稿就很可能不會贏了,被你一稿,我看也不用玩了,可能從此玩這款也不會找你了.但遊戲機制,跟創意我給他(7.5),這遊戲又有出擴充,讓這遊戲變的更好玩更多樂趣!但也更亂了.

 

第4名有兩款

4.天生絕配

這一款雖然是很久很久以前的遊戲,不好買到,必須要在拍賣網才有可能買到,我今年才玩到,我給這一款遊戲很高的評價,這遊戲的玩法就是玩家們要配隊(最好是男生女生)配一隊,然後每位玩家皆有一副相同的聯想牌,玩家們依題目來出聯想牌,但不能亂出,你要和你的伙伴有默契,要出一樣的牌才能得分,遊戲好玩的地方就是當伙伴翻開他的卡後,發現到跟自己的卡一點默契都沒有!!然後問他為何出這張時,往往回答都會讓人啼笑皆非,但這就是這遊戲的醍醐味,尤其是看著情侶兩一直沒默契的窘樣,或另一對不認識的玩家默契好到不行時,那種歡樂度,真的不在話下,遊戲規則既簡單又有趣,我給這遊戲(7.5).

 

4.太空警報

這真是太好玩了,這也是一款玩家的合作遊戲,但不像以往的合作遊戲(最後變成1個人在玩),這遊戲節奏明快,考驗玩家的機智和反應,是的!這遊戲是要放CD,在總機撥出的聲音中,玩家要立即合作反應,聲音有(敵機來襲),(換牌時間),(通訊不良=玩家不能說話),(到數計時)的刺激等等..遊戲約20-30分鐘一場,分為佈置階段約15分鐘,就是玩家聽聲音,然後佈局,當時間結束後,所有佈局皆不能更改,然後下一步驟便一一結算!!這就是遊戲有趣的地方,玩家會在結算時才發現到剛剛的佈局都是在做白工等等..,還有這遊戲有趣的一點是:計分制,(是看著窗外就得分,不管危機當前!!),注意!這遊戲不是你解除所有警報就贏,而是分數,這遊戲有很多等級可以選擇(玩家們要在同一等級裡屢創高分)才有意思,但說真的能在遊戲結束後活下來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誰還會去管分數阿,我給這遊戲(8)

 

3.卡拉狄加

這是我玩過有(叛徒)且作的最好的遊戲,通常有叛徒的遊戲,當叛徒的玩家總是龜,然後看準機會,出大招,但這款比較不一樣,就是叛徒可以在遊戲中一直有所破壞,有一種一直慢慢挖洞的感覺,這遊戲性是這樣的:就是好人玩家們要在有限的資源裡到達終點,那叛徒就一路破壞,當然啦~這種遊戲的醍醐味就是玩家們都要演,叛徒不能讓好人發現的狀態下稿破壞,比較有優勢,但如果被懷疑或發現,就會被(限制)而有所不便,但終究是可以現形,現形後又是一種不一樣的破壞,這遊戲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叛徒有2,也就是有2位可以稿破壞,如果有一人發現,還可以來個一明一暗,的搭配破壞,這遊戲的好玩程度還不錯,如果對該影集有認識,或有玩家為你解說每個角色,或情況時,那遊戲整場下來會很有感覺,雖然好人的輸面比較大,但遊戲過程確會讓人回味,這遊戲的為一缺點就是時間太長..我給這款遊戲(8)

是一款值得一玩的遊戲(尤其是對那些喜歡抓賊或愛演的玩家).

 

2.國王萬歲

…..這一款真的是燃燒我的戲劇魂的好遊戲阿...集結了嘴砲,演戲,心機,投票等….我還能說甚麼,我只能說沒玩過的玩家可惜.這遊戲的醍醐味,沒辦法口述,一定要親身體驗才知道,遊戲過程彷彿是一場電影裡的橋段,遊戲裡的玩家皆扮演一個角色,玩家要在7回合後,國王駕崩時,奪得王位!每位玩家都有一本劇本,本子裡說明了該角色的勝利條件和能力,每個角色皆相呼應,玩家要如何在這些角色裡脫穎而出,就是好玩的地方,尤其是雙方暗地裡互鬥,表面上皆是好朋友有種感覺真的很有趣,而那種互捅對方,以求勝利,卻在遊戲結束時勝利者是毫不相關的人,那種調味,卻讓人回味.這遊戲有4個缺點就是:1:遊戲過長,這不只是長而是很長(7位玩家加國王約9小時),2:玩家人數,這遊戲最少要5,但不好玩,湊滿是8,但時間也會變長,3:玩家程度,這遊戲一定要一群會演戲的玩家玩才有趣,如果過程中有1-2位玩家是在狀況外的,那8-9個小時下來會對這遊戲打折扣.4:GM國王:很怪的是這遊戲須要有人帶,那就是國王這玩家,他要負責一些雜務,如果國王帶的不好,那這遊戲也會打折扣.雖然有那麼多缺點但總歸一句,這還是一款好遊戲,我給這遊戲(8.5),原因是:這類的遊戲很少,而且有趣.

1.造船廠

這款遊戲,是今年玩過較有策略的遊戲,所有玩家都依政府的的訂單,設計出不同的船,依照已往的策略架構,通常都是:玩家有多種選擇的行動並收集資源或金錢,

然後遊戲結束時比分數,所有資源或金錢就會不算分,玩家要在這遊戲中有效的換取分數,該遊戲有一點有趣的地方就是造船!玩家真的要組合出一艘船,然後在該船上加入一堆配件,可能是商人,士兵,官員,,煙囪,貨物等等這些配件沒有實質的功能,有也只是加分,但就是會讓玩家有一種(感覺),讓人覺得造出了一艘商船,或是軍艦等等的感覺,讓我覺得這地方設計不錯,這遊戲最後的重頭戲就是出航,這是遊戲最有趣步驟也是這遊戲的靈魂,說到這出航可不是隨便出,首先玩家要在遊戲過程中向政府租最少一塊(運河),好玩得地方在玩家可以租多塊組合起來,然後放置玩家的船(指示物)到這運河上,但這船不能隨便亂放,要指定(船頭),是的,玩家在出航時,只能朝船頭方向前進,當然啦,不是將船開出就結束,而是每塊運河上都有不同的點,這些點上都有政府的官員在為你的船作檢查,有些是檢查你船上的救生艇,有些 是檢查你大炮數量等等這些都是讓玩家額外加分的點.

雖然策略遊戲總離不開,策略多線性選擇,轉分方式等..但這一款還加了遊戲(FU)進去,讓玩家不再只是那種:我拿咖啡色是木頭,粉紅色是肉的那種只是名稱但卻可有可無的性質, (這款遊戲我給他8.5)原因是市上的策略遊戲太多了且都大多類似,要跳脫這種格局,很難.

==============================================================================

底下的廣告順便也看看吧,或許有你所須要的東西,尤其是吃的.

遊戲點數專賣

有空來逛逛

博客來書城

好吃的滷味

最豐富的7-11網購

賣很多雜貨的商店,很多有趣的玩具等.

來買壽司吃吧

來買好吃的(安格斯)牛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