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玩家們化身為17世紀的(蘇格蘭家族)來擴建自己的領地,這遊戲是款小型的策略遊戲,規則不難很容易上手,配件也不多,當然拉價格也可以接受但好不好玩....?

遊戲性:遊戲(灰熊甘丹),一塊小小的遊戲板,玩家將自己的顏色(小人)順時針來放置在遊戲板的14個格子上排好,每一格上只能有1個(小人或瓦片),然後其他格子用(瓦片)補滿,瓦片共有4堆,分為(0,1,2,3號),0號堆用完就使用1號堆,依此類推來用完最後的3號堆,遊戲板上共有14個格子,(小人加瓦片共補滿13個格子)最後一格不放東西(這讓玩家好記),該空格旁的小人就是該玩家的回合,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都會發到一塊(村莊中心卡)跟6元,然後在(中心卡)上1個族人,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a.jpg 

^4人玩的起始設定如上圖,一開始是黃色玩家的回合^

遊戲共玩3個時期,就是一旁的第1,2,3堆瓦片,每有一堆的最後一塊翻開時!就會計分一次,計完3個時期後,遊戲結束,然後再來個遊戲最後計分,最後分數最高的贏.

當輪到玩家的回合時,該玩家依序執行4個步驟:1):將自己的(小人)依(順時針)往前移到任何一塊(瓦片)上!然後獲得該瓦片,2):將該瓦片合法建造到自己的(村莊)裡,3):啟動剛放置的瓦片,4):翻新瓦片來將空格補滿.

1):玩家可以前移到任何一格有放置(瓦片)的格子上然後將小人放在該格上,並獲得該格上的瓦片,玩家獲得的這一塊要能合法放置到自己的(村莊)才能拿取.

2):將該瓦片放置到自己的(村莊)裡,村莊裡有一條由北向南(藍色的河)和一條由東向西(白色的道路),玩家放置瓦片時有條件:

     1):付費:有些瓦片左上方有資源費用(沒有費用的就免費獲得),玩家要在村裡建該瓦片,那就要支付該資源,而遊戲板中央有5種資源(木,石,牛,羊,麥)的倉庫,每一種的價格皆分為(1元2元3元)!玩家可以在(自己回合)的任何時候將錢蓋在最低價格上來抵銷某一種資源,(玩家不是付費來買資源獲得喔!!是抵銷),這個費用可以是(建築費用或棕色瓦片啟用後換分所需的資源或釀酒廠產酒所須的資源)玩家都可以付費來抵銷,當某一種資源的3個價格都被蓋住時!玩家們就無法再買到該種資源了!但玩家也可以在(自己回合)的任何時候支付賣出某種(資源)來將該種資源倉庫上蓋住最高價格的錢拿回來.(有些瓦片的 右下方 有<立即獎勵>,當玩家將該瓦片建造入自己的村莊裡時!便會立即獲得獎勵),而有些瓦片的 左下方 有個<徽章>這表示該瓦片是(特殊地區).

     2):放置:玩家放置瓦片時,必須放置相鄰在自己的(族人)旁空位才能.

     3):連接:也些瓦片上有(河或路)玩家必須相連!而且玩家的村莊裡只能有一條(河)跟一條(道路),其他是不合法放置.

3):啟動剛放置的瓦片:當玩家獲得的(瓦片)合法放置後,與剛放置的瓦片相鄰的瓦片(包括對角)都可以被啟動(九宮格)!!啟動的順序由玩家自己決定,但每一塊只能啟動一次(看瓦片下面中央圖),有的瓦片產資源,有的是支付資源來得分,有的獲得錢,有的獲得(族人),有的是可以移動族人等等...當玩家生產的資源時!便必須將該資源放置到所產的瓦片上!而且每一塊瓦片上最多只能放置3顆資源,(滿出來玩家就不能獲得!但在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都可以先賣出資源再生產).

其中有一種不算資源的(物資)就是:(威士忌)這東東為一的用處就是(得分).

4):翻新瓦片來將空格補滿:最後玩家將遊戲板上的空格都補滿13格,如果第一,二,三堆的最後一塊被翻開時!!就計算一次分.

當玩家的回合結束,便換遊戲板上最後一個空格旁的玩家獲得回合,這可能會又是同一位玩家獲得回合.(不是順時針玩家輪流回合喔).

有些瓦片會讓玩家獲得(特殊卡片):能獲得一些卡片效應等等~

玩家也可以在自己的回合裡花費1點移動力來將自己的族人(移出)自己的村莊來當(首領)!放在自己桌前(儲備區)!計分用.(被移出後的首領就不能再放置回村莊當族人了) .

計分: 這真是個特別的設計,計分時所有玩家都要跟擁有(最少數量)的玩家互比,有3種計分方式:

1):首領數量加圓頂帽數量: (有些牌上有帽子數量,這帽子數量等於首領),將這2種總加後獲得的數量跟有最少的玩家互比,然後多出來的數量~再依遊戲板上(倉庫)下方的(分數表)來獲得分數.

2):卡片張數: 與有最少數量的玩家互比,然後每多出來的數量~再依遊戲板上(倉庫)下方的(分數表)來獲得分數.

3):威士忌酒數量: 同上.

 遊戲結束: 當第3時期計分結束後!再結算 (遊戲最後計分):

1): 玩家每有一塊錢便獲得1分.

2): 有些卡片上有加分效應.

3): 一樣跟擁有最少的玩家互比自己村莊裡的所有(瓦片)數量,玩家每比多出一塊瓦片便要(減3分).

最後所有玩家互比總分,多者贏.

這遊戲算不錯玩的,尤其是那小人(卡卡頌),這......簡直就是客串演出!!別以為擺放瓦片就一定要用(卡卡頌米寶)!

整個遊戲還是有策略在!雖然拿多瓦片獲得的東西就多但遊戲結束後每多一塊要減3分!算痛的!還有遊戲時玩家還不能只專攻一門!這會讓所有玩家跟你(最少)的互比而讓其他玩家大賺!我喜歡這種都要顧但都顧不好的規則設計~我給這遊戲(7.5分),算是一款不須長時間就能一盤的小策略遊戲!

==============================================================================

底下的廣告順便也看看吧,或許有你所須要的東西,尤其是吃的.

遊戲點數專賣

有空來逛逛

博客來書城

好吃的滷味

最豐富的7-11網購

賣很多雜貨的商店,很多有趣的玩具等.

來買壽司吃吧

來買好吃的(安格斯)牛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