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讓我玩到這一款了!!這款就是有名的電腦遊戲(文明帝國)改成的遊戲,BGG上還飆到了8點多分,真的要好好佩服一下FFG的美術!總是能讓一款遊戲加分不少,還是不廢話的讓我來好好的介紹這一款.

遊戲性:這遊戲光開始的(準備)就要花不少的時間當然遊戲裡也有入手規則!除不使用(埃及和羅馬)外也不能建造(奇蹟),共有6個文明可共選擇,遊戲共分成5個階段,如果我在此講要如何準備遊戲的話可能會寫完一整篇.

未命名.jpg 

我還是大概說一下(準備):玩家一開始有啥配件,首先依玩家人數來佈置(遊戲板),每一塊地圖板塊都有一個(箭頭),玩家要如上圖所示一樣來擺放,每個(文明)都有自己的起始地圖板塊,每一塊由16小格組成,玩家手上有1個首都,2個城市(但遊戲時最多建造1個首都跟1個城市),遊戲中期有科技可以讓玩家建造第2個城市),玩家可自行選擇將(首都)放置到起始地圖板塊中央(4格)的任一格上,但這4格裡有1個上有個小箭頭,這是讓玩家建造的(起始位子),放置後以首都為中心相鄰包括(斜角)的格子都屬於城市區域,玩家依區域裡的資源來轉動文明卡上的轉盤,(轉盤有2個!大轉盤是貿易轉盤就是遊戲裡的錢,小轉盤為經濟就是減低貿易的花費量,還有集滿15個你就贏了!且不會累加),再來看玩家的文明卡裡有寫一開始所擁有的科技!玩家便將科技卡在一旁擺成(金字塔)形狀,最底層最多5張等級一的科技卡,然後每一上層就減1張,最後一張是第5層!(玩家蓋到第5層也就贏了),然後有6個軍隊(旗幟公仔),2個偵查隊(但我覺得叫他開拓者比較貼切,蓬車公仔),4個軍事等級標誌(讓玩家知道你的兵種等級),36張科技卡,每次遊戲只會使用到15張!這讓遊戲變數多多,4張政體卡(有些文明一開始的政體就跟其他玩家不同),然後單位卡(步兵,弓兵,騎兵)各拿一張(這卡共有4邊,每一邊等級不同以數字來區分戰力和血量的大小),將它洗混當抽牌堆,這裡先來講一下(軍隊公仔跟單位卡有啥不同),公仔是讓玩家可以在遊戲板上移動的棋子,但其他玩家不曉得它是啥單位,當戰鬥時!玩家雙方會依(戰鬥力)來抽單位卡!抽起來的單位卡就是手牌戰鬥卡了!然後雙方輪流出卡攻擊對方的單位卡,所以玩家可以買越多單位卡!抽起來的機率就會有所變化!還有就是升級!當玩家升級單位後!在打出單位卡時就可以直接轉到等同你等級戰力的那一邊來表示,最後將1個軍隊跟開拓者放在你首都旁的格子上,就可以開始遊戲了,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

共5個階段:1)回合開始,2)貿易,3)城市管理,4)行動,5)研究.

1)回合開始:

* 玩家可以將(開拓者)變成一個城市,但有一些條件:不能在水上,要在9宮格的中心,不能在未翻開的地圖板旁,不能有敵方相鄰(包括原住民跟野蠻人=就是遊戲板上會偶爾出現的小兵),還有需與其他城市相隔至少3格以上(包括對角),如果都達成!就可以將蓬車公仔換成(城市)功能跟首都一樣.

* 玩家可以改變(政體),有很多種類!玩家必須要先解鎖(就是研發麼些東西來達成條件,這稱為解鎖),那玩家就可以改變政體,整場遊戲裡!玩家只有一次機會可以(和平演變)政體,再來的都必須要革命,(就是這回合先改為無政府狀態,下回合再換新的政府),玩家的首都會因此失去一回合的行動.

2)貿易

* 玩家先依每個(首都/城市)相鄰的資源來收集(貿易)這會累加!這回合沒用完的就留到下回合,如果玩家的(開拓者)所在位子不是玩家城市所相鄰的格子,它所在的那格裡的(貿易)資源也會收集到,還有如果有敵方公仔站在你能收集的格子上時!那玩家就不能從這格裡收入(資源),被敵方阻塞了.

* 再來就是嘴砲!所有玩家都可以相互交易,但(承諾)不需執行,玩家可交易(貿易值),(文化標誌),(資源標誌),(文化事件卡)等等~

~玩家可能看不太懂:貿易值,就是文明卡上的貿易轉盤,文化標誌就是另一種錢!這種錢專門買(文化),每前進一格!就可以抽1張(文化事件卡)算是一發招式,而且玩家手上最多只能有2張(除非有科技幫忙),當移動到某格後!還會創出(偉人)!!這偉人能幫你產出更多的資源,當文化移到最後一格!你就贏了(文化勝利).

未命名3.jpg <==文化標誌

以下的資源標誌:也算是另一種錢!但通常是使用在科技上!也就是有些科技需要付費才能發動能力,這些資源(較)得來不易.如下:

未命名2.jpg 

   薰香,                鐵礦,               絲綢,               間諜,               鈾礦,                小麥,              任意.

這些資源已經不好入手了!但其中的(間諜)跟(鈾礦)就更更更不好入手了.

3)城市管理(行動,每座城市皆可執行一次)

遊戲的重心,玩家在這一階段裡只能選1個來執行

A:生產1個(軍隊公仔)或(買單位卡)或(建造大樓)或(建造奇蹟):

* 這些所要支付的費用是(鎚子),鎚子跟貿易不同,它不會累加!例如這回合玩家的鎚子產量是5!不管玩家有沒有用完,下回合還是5,那要如何建造或購買更昂貴的東西??這就要玩家在(地圖板)上想辦法獲得更多產量或是玩家可每消耗3點貿易來頂替1支鎚子,費用舉例:1個軍隊要花費4支鎚子,1個開拓者要6支鎚子,其他的就不須多說了!總之就是需要很多~

* 玩家也可以依你現在所擁有的(單位等級)來支付貿易點買(單位卡),(也就是玩家升級單位到2級後!就不能支付等級1的費用來生產單位卡,要生產就必須支付等級2的費用),當玩家買到單位卡後!便將該卡洗進你先前已擁有的(單位卡堆)裡,這會讓玩家的(單位卡堆)越來越厚!兵越來越多.

* 如果玩家要(建造大樓)時!比較麻煩,就是要先研發科技來(解鎖)!完成後玩家就可以付鎚子來建造,建造後玩家會獲得大樓標誌!玩家將標誌放置在一個(首都/城市)旁的任何格子上,他的功能跟偉人一樣!(但偉人較容易獲得),但不同的是!大樓是可以升級的!當升級該大樓後!便將該標誌翻面!!這會讓該大樓產量更多,而用來解鎖的科技!現在玩家可以支付(特殊資源)來起動他的效用了,有的大樓標誌上有額外掛一顆(星星)這屬於"特殊建築"每一個(首都/城市)旁都只能放置一個特殊建築標誌.

而玩家在建造大樓時還會有一個(地形)條件(偉人不用,但不能放置在上)!也就是說(某些大樓建築)只能建在該地形裡,不懂沒關係!玩家可以看放置所有大樓標誌的那一塊(市場板)!其上的(大樓標誌)放置區背景就有告知玩家!該建築須建在何種(地形)內,玩家也可以,(因科技解鎖)來將自己的(首都/城市)建造(城牆)來加強防禦,建造後就是將其(首都/城市)翻面便可.

^大樓建築標誌^

* 玩家也可以建造(奇蹟),奇蹟共分為三期,每期共4張!遊戲開始時先將(現代的4張)放置最下層!上面疊放(中世紀4張),然後將古代的4張打開全放置在(市場板)裡!然後在每一個(奇蹟卡)旁放置他的標誌,(奇蹟)又跟大樓或偉人不一樣,不同的是!卡片的效用是永久的!不需額外付費,然後奇蹟標誌就跟偉人一樣不能升級但依然有些產量.

當然嚕!如果玩家不爽,是可以用其他建築蓋掉以前的大樓或奇蹟,那(舊的)就會被炸掉拉~!大樓放置回市場繼續使用,奇蹟便(移出遊戲)不使用.

B:藝術奉獻

* 當玩家選擇這行動時,玩家先獲得1個(文化標誌),然後再為與(首都/城市)相鄰的每個(文化資源),每有1個相鄰便額外獲得1個(文化標誌).

* 當玩家生產獲得(文化標誌)後,玩家便可以支付任意數量的(文化標誌)來移動提升玩家的(文化格),每移動一格便可以抽1張文化事件卡或獲得1個偉人,(事件卡)也有分為三期,當玩家移到最後一格時!!玩家勝利,(玩家可以在此行動連續移動好幾格)但要注意手牌上限只能2張,超過時!!就要用掉或棄掉.

C:收獲資源

* 玩家可以依自己(首都/城市)旁是否有相鄰(特殊資源)!如果有,那玩家便可從中選擇1種來獲得1個(對你沒看錯!只能拿1個),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城市旁有相鄰(薰香)和(小麥),你選擇小麥,但你城市旁有相鄰3個小麥!你也只能拿取1個小麥.

 

4)移動:

* 玩家可以移動自己的(軍隊)或(開拓者)可1支1支各別移動也可以一群一群的一起移動(但有堆疊上限規則),一開始每個公仔只能移動(最多2格),但後面學到新科技時!就可走更多格,還有剛開始也不能過水.

當玩家要移動到未翻開的(地圖板)時,就將(地圖板)翻開然後(地圖板)上的箭頭朝玩家移進來的方向放置,然後檢查這塊(地圖板)上是否有(原住民)或(野蠻人),然後玩家便抽(原住民標誌或野蠻人標誌)面朝下放置到所屬的格子上.

~(原住民標誌)是:當玩家的軍隊進入後(開拓者不行),便獲得這個標誌(可能是特殊資源或是偉人)而(野蠻人標誌)也一樣!不同的是玩家要打進去才能拿,玩家也可以移動來攻擊其他玩家的軍隊或是(首都/城市).

^偉人們^

5)研究:

* 玩家可以在這階段來研發一張(科技卡),每一級科技卡所需的費用都寫在玩家的(文明卡)貿易轉盤上,(第一級要6點貿易,就在轉盤的第6格上多畫了等級一的圖示),這讓玩家清楚的知道每一級科技都需要多少(貿易)來研發.

當玩家要研發時!便從自己的36張科技卡裡選1張來研發!但有一些條件!也就是(金字塔)條件,例:玩家必須要修有2張1級的科技卡,才能在這2張上疊放第2級的科技卡1張,見以下圖例:

 未命名4.jpg

* 當玩家研發科技後!便要將所有的(貿易點)轉到0,例:你有10點貿易,你研發一級科技卡需花6點!雖然你還剩下4點,但你還是必須歸0,但這時玩家可以看自己的(經濟轉盤),就是貿易轉盤上有一個更小的轉盤,該轉盤上每有1點經濟(錢幣圖)!那玩家就可以保留1點貿易,例:你有10點貿易和3點經濟,你研發一級科技卡需花6點!雖然你還剩下4點且要歸0,但經濟幫你保留下3點!所以你最後還剩下3點貿易而非歸0.

科技卡除了給予能付費使用的效用外!最重要的是他能讓玩家(解鎖).

 

遊戲結束:

共有4種勝利方式:

文化勝利:玩家的(文化格)移到最後一格了.

科技勝利:玩家建造出5層的(科技金字塔).

經濟勝利:玩家的(經濟轉盤)轉到15的位子.

軍事勝利:玩家將任一位對手的(首都)打下來.

戰爭:

當玩家做戰爭時!先雙方計算(戰鬥力),一開始大家都是3然後再額外加入其他獎勵:

*友軍跟你同格時+2(每一格的公仔上限是2).

*如果被(原教主義)管理+1.(政體)

*防守在(首都/城市)+3.

然後玩家雙方依自己的(戰鬥力)來抽自己的(單位卡堆),每一種單位卡個有3組戰力數值,有1-4,2-5,3-6,所以就算雙方玩家(兵種)同等級,出的單位卡PK也會有分出勝負是時候!!

玩家因戰鬥力抽起來的單位卡就是玩家的(戰鬥手牌),然後雙方再結算(戰鬥獎勵):

*每座兵營+2.

*每所高等學校+4.

*每有1個將軍偉人+4.

*防守城市+6,(如果有城牆再額外+4).

*防守首都+12,(如果有城牆再額外+4).

然後雙方的(戰鬥獎勵)互抵,多出來的那方玩家,獲得多出來了戰鬥獎勵(玩家可以拿放置一旁的獎勵卡來作記錄),然後戰鬥開始,守方必須先打出(單位卡),但如果攻擊有城牆的(首都/城市)時!那便由攻方先出(單位卡),當玩家打出後便依自己同該種單位的等級來轉單位卡!將同等級的那一邊朝敵對!玩家放置單位卡的位置稱為新領域,然後輪對方!對方有2種選擇:

1)不應戰,他打出一張單位卡放置在一旁不面對你所打出來的單位卡,他自成一個新領域,這不會造成雙方互攻,還有玩家所打出的卡是不會回手的!只有在死亡或戰鬥結束時才會清除.

2)玩家打出單位卡來面對敵方的單位卡,那雙方的單位卡便會互相造成傷害,然後玩家便為受到傷害的單位卡上放置(傷害標誌)表示,單位卡的攻擊力也是血量,如果造成等於或大於血量時!便移除該單位卡,被造成傷害但還未死亡的單位卡!其上的(傷害標誌)會保留到該單位卡死亡或這整場戰鬥結束.

<王牌>

* 單位卡裡共有(步兵,弓兵,騎兵)三種!剛好就是(剪刀,石頭,布),步兵騎兵弓兵步兵,當單位卡對上王牌時!王牌會先造成傷害!如果對手沒因此而死亡!才能反造成傷害,所有玩家在建造單位卡時!可要考慮其他玩家手上有啥單位卡,玩家光都建造同一種兵也不行!每種都建也只會造成牌堆變更厚!不好抽到你要的牌,所以玩家走軍事路線時!要時常注意其他對手的單位卡張數,種類和等級.

* 遊戲裡有第4兵種!那就是(戰鬥機)沒有等級,費用12,沒有剋誰也沒人能剋他,但戰鬥力由5-7不等!威力很強.

<戰鬥結束>

當雙方將手上的單位卡都打出後!開始結算(戰鬥獎勵),每一張未死亡的單位卡其戰鬥力便是(獎勵),雙方總加各自(戰鬥獎勵)由多者贏,平手時守方獲勝.

已經死亡的雙方單位卡都歸還到(市場板)上,同類的(單位卡堆)裡,玩家可再次建造,其他受傷但未死亡的單位卡!將其上的傷害標誌移除!然後將單位卡洗回擁有者的單位卡堆裡.

獲勝者在一場戰鬥中失去每2張單位卡時!他便失去1支(軍隊),但最後1支軍隊不會失去,然後失敗者的所有參與戰鬥的公仔全部被消滅.

<獲勝者戰利品>

然後獲勝者獲得以下一種報酬:

* 拿取3點(貿易),失敗者失去.

* 拿取3個(文化標誌),失敗者失去.

* 拿取1個(特殊資源),失敗者失去.(玩家也可以拿取失敗者的原住民或野蠻人的標誌!但不能先看內容來選擇).

如果失敗者在一場戰鬥中失去(城市),那將該城市拆除,相鄰的所有大樓也一樣被拆除,並放置回(市場板)上可再次被購買建造,(奇蹟和偉人)則移出遊戲不再使用,然後獲勝者獲得以下一種報酬:

* 獲勝者可以學習到失敗者的一種科技,該科技是獲勝者所沒有的且可以合法研發的,獲勝者也因此不需支付研發費用.

* 隨機抽一張失敗者的(文化事件卡).

* 拿取2個(特殊資源),失敗者失去.(玩家也可以拿取失敗者的原住民或野蠻人的標誌!但不能先看內容來選擇).

如果失敗者在一場戰鬥中失去(首都),該獲勝者贏得遊戲.

玩過後!3小時以上跑不掉@@~等將所有卡都中文化後可能可以加快不少,遊戲還不難玩!也有一定的策略在!但要挑缺點的話!那就是戰鬥!!這戰鬥會讓其他玩家等很久!~而且作者為了讓兵多元!反而讓兵種就沒啥特色,重頭到尾就是(剪刀,石頭,布)數從小變到大而已!!玩到最後的戰爭真的會讓雙方乾脆真的用猜拳的好了!(弱方依戰力要猜贏很多次,強方只要猜贏幾次就可以了)!這猜拳方式!搞不好還比較有趣且快速,還有一點就是我覺得還是太接近原作!(因該要學星海GB那樣),玩完會讓我想還不如去玩電腦版還比較有趣!(個人感覺~如果可以在更多與電腦版不一樣的規則那就更完美了),但做人還是不要太強求,我給這遊戲(8.5)分,這是一款值得玩跟買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