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遊戲盒素到真的會讓玩家一整個連看都不會去看一眼,但如果說到(文明建築類)的遊戲那玩家不能不知道這一款遊戲,如果玩家沒玩過這款遊戲且玩家也很喜歡文明類的桌遊那真的要找這款遊戲來玩玩,不然會在桌遊界裡留下(遺憾),可惜的是出版商是(海獺公司)發行數量少且不算熱門遊戲,還有一點就是遊戲中所有的配件也是一整個素到不行,彩色風格也是在中下程度,木頭方塊,建築物都是牛皮紙畫風(如果該遊戲是由FFG來發行,那可能會配件都會變成公仔,畫風水準提升等等..),還有就是這款遊戲不好入手且價格昂貴(真的很貴),遊戲規則也超多!

DSC01125.JPG 

^遊戲收納滿載,所有配件總共1000多個,光(污染)就300多個^

遊戲性: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都要先發給一本玩家幫助卡(企劃書),遊戲過程中!玩家會在自己的企劃書上建設城市內部,書上還有一些步驟說明,建築物的能力,勝利條件,跟一些規則提示等等,企劃書中央那兩排就是建築物物和它的形狀跟效應.

DSC01117.JPG 

^原文企劃書,跟中文化後的企劃書^

然後每位玩家選取一種顏色並拿取一套同色的所有建築物和人民(方塊),建築物共有25種,每一種都各有效應,可想而知能組合的效應有很多種,再來就是貨物跟其他配件!總共有10種貨物:食物類有4種,奢侈品有4種,建築材料有2種,這10種中還穿插著:農產品,魚貨,礦產跟木工,總之就是多重分類,而且每一種都一堆指示物還有一堆(平原,墳墓,污染)等..

DSC01120.JPG 

^貨物,平原,汙染,墳墓等等..所有配件^

這遊戲總共有10個步驟,但規則上是不難的!只要按步驟跑個2回合!玩家就可以上手了,遊戲分為兩個方向來擴建玩家的勢力.

一:就是玩家要在遊戲板上不斷的向外擴展領地的控制權,遊戲一開始所使用遊戲板塊是隨機依人數來抽取使用的,當2人遊戲時便使用4塊來組成一個(菱形),每多一位玩家便再多使用2塊遊戲板,3人組成(三角形),4人就(方形),最多可以4位玩家一起遊戲,然後遊戲板圖的角落那塊便是玩家的(起始塊),玩家先將自己的一個(城市建築物)放置到遊戲板上,意思就是玩家不能一開始就將(城市)放置到遊戲板圖的中央來開始遊戲.

二:就是玩家要在自己的(城市內部)做發展,雖然遊戲板上的城市建築物只是小小的一個指示物,但將它放大後就是我們(企劃書)左下方的7X7方格,這是玩家一開始的主城,往後在擴建新城市時就只有6X6而已,所以只有一開始的主城比較大,而這城市內部就是玩家要建造一些有效應的建築物時所放置的地方,每種建築物的形狀都不同,放置時玩家要規劃如何擺放,有點像在玩魔術方塊!

DSC01119.JPG 

^城市板塊跟遊戲板塊(兩面),每次組起來都不一樣^

當遊戲開始時,玩家城市內部都還很空曠,玩家一開始有6個木材和(4間房間=4個人),然後玩家要在某階段裡派遣人民去做事並獲得報酬,也就是說有些建築不是你建好就效應起動!而是玩家要放置人在上面效應才會產生,玩家也可以看情況來將人民移開去做別的事,現在說的都是在城市內部裡的動作,那如果玩家要派人到遊戲板上時,就要將人放置到(車站)建築物上,然後在某個階段該人民就會出發外出去工作,但他會很長的一段時間不會回來(必須作到結束)!!,那外出工作有些甚麼?

DSC01118.JPG 

^建築物配件和人民(牛皮紙畫風!!真的一整個素到不行)^

使用車站外出的人民可以花費1個(木材=斧頭)去伐木或上山去(木材=丁搞)挖石頭或黃金,遊戲板上畫有一些(森林和山脈),當玩家派人伐木時就必須放置到玩家的(控制權)裡,玩家從(城市)向外走2格就是玩家的控制權,然後從中選一格森林並在該格上放置(平原指示物)然後再將人疊在上面,然後在人上再疊上你花費的那個木材,最後再與該人民相鄰的所有森林格上都放置1個平原和疊上1個木材,這就是該人民的伐木區域,然後在遊戲進行中的某些階段玩家會採收,便從該人民的伐木區域裡選1個木材拿回來,玩家聽起來是不是好像很煩瑣,但實際上玩時這些擺放指示物,和採收時的樂趣!無法形容!!而當某格森林被砍伐後就會剩下(平原),也就是說遊戲裡的森林是有限的,這種放置人民(伐木業)採收的模式皆適用在遊戲裡的(魚業,農業,礦業),只是有些不同!像農業(養羊),玩家就必須先花費1個綿羊,然後將人放置到(平原)並在上面放置(汙染)再疊上帶出去的那隻綿羊,剩下的模式便同伐木業一樣,只是木材換成綿羊,森林換成平原等..!然後每當玩家要採收時就拿取1隻羊(草被吃光了,只會剩下污染),所以生產空間也是有限的.

還有每一輪結束每一個城市也會額外產生3個污染,也就是說玩家們玩到遊戲後期越多個城市,遊戲板上就會出現一大堆(污染)而污染上玩家不能做任何事,所以玩家要一直擴展自己的控制權來放置污染或是建造(垃圾場)效應:每一輪少生產4個污染,還有當玩家派人外出工作時都會消耗一些貨物,所以玩家又要計算並適時的消耗.

DSC01121.JPG 

^垃圾危患(紅色骷髏),非紅色的方形指示物那是(酒館)效應就是延伸玩家的控制權^

再來就是吃,這遊戲裡的吃並不是看玩家擁有幾個人民,而是有一塊長條型的表格,當每一輪結束時(飢荒指數)就會上升一格,然後在下一輪的某個階段玩家就要看自己所擁有的貨物裡(食糧)的數量是否符合飢荒指數,玩家不會失去任何食糧(有綿羊,橄欖,穀物,魚),但如果玩家不符合指數的數量(不夠吃)時,每少一個食糧,玩家就會死一個人並拿取一個(墳墓)指示物,並將該墳墓放置到自己的城市內部裡的任何一個格子上,有空格就必須先放置,如果沒空格便放置到建築物上,只要建築物上被放置一個(墳墓)那該建築物的效應就無法生效,那玩家要如何排除墳墓!玩家可以建造(醫院)效應:每一輪玩家可以清除5個墳墓,玩家會想說那就多存一些食糧就好!不行!這遊戲就在古代,古代那有冰箱!!玩家不吃那就是爛掉,但玩家可以建造(倉庫)來儲存貨物!但必竟是有限!

玩家也可以建造(噴水池)每當有玩家建造時,每建造一個噴水池!!(飢荒指數)就會下降一格(所有玩家都受惠),但並不好建造,因為必須使用(奢侈品),但奢侈品在遊戲裡得來不易(有紅酒,黃金,染料,珍珠),那玩家會想說阿就多生點人來生產不就好了!不行,只有一開始的4個是免費,往後遊戲過程中每額外多增加一個人就要花費一些食糧,而且還會越花越多,最後還要加上一些奢侈品,也就是人民在遊戲過程中會越來越要享受!!越後面會越難生.

DSC01122.JPG 

^城市裡的死人堆^

而且遊戲一開始玩家只有6個木材,剩下的貨物都要玩家去探索遊戲板來獲得,也就是玩家要建造(探險家建築物)然後在某個階段時玩家可以在自己的控制權裡選一個(探索指示物)翻開,這探索是有限的,探光就沒有了!所以玩家可能會在一場遊戲裡從來沒拿過(綿羊)或奢侈品(紅酒),這讓遊戲有一些些變數,當然玩家可以建造(市場)來跟其他玩家交換或跟銀行交換.

這遊戲裡的建築物有很多種效應比如(碼頭)玩家就可以出海去捕(食糧=魚)或是採集(奢侈品=染料或珍珠),在此所有建築物效應我就不多說了.

DSC01123.JPG 

^魚夫捕魚和農夫種植穀物^

遊戲進行到中期,玩家內部的空間就會不夠,這時要派人民外出來擴展新城市,必須花費(1個木材,1石頭,1食糧,2種奢侈品=不是2個,是須要2種),然後玩家就可以放置一個(新城市)到遊戲板圖上玩家的控制權裡並拿取一塊6X6的城市板塊放置到自己桌前使用,玩家早期所建造的所有建築物!效應是所有城市互通的,所以玩家不須要在新城市裡額外再建造.

那這款遊戲要如何贏?

就是要(拜拜)有拜有保佑,也就是說玩家要建造一棟(教堂)然後從5種(聖者)神明裡選擇一種神明來獲得,每一種神明都有一個獎勵和一個勝利條件(在此就不多加介紹),這也是遊戲很特別的地方,不管你有多強!如果你沒有信仰!!你永遠不會贏.

DSC01124.JPG 

^5種神明^

這遊戲的規則很多細規則也很多但我只大概介紹,這遊戲一場下來3小時以上,但遊戲策略很深,玩家只要一算錯,可能要花好幾輪來挽救,然後城市死一堆人,更窘的會玩到無解,無法進行遊戲的狀況發生但這遊戲真的很好玩,會一直燃燒腦細胞.

像這種多條勝利路線和必須用心計算策略並適時改變效應組合!!一直都是我喜歡的類型,尤其是文明建設類的遊戲,但這遊戲裡並沒有戰爭,如果有那可能一場下來會不只3小時,但遊戲裡有一個神明的勝利條件就是要包圍其中一位玩家的所有控制權就可以贏,神的圖案是一位騎馬的戰士,這是為一像戰爭的,但說真的這遊戲光自己顧自己發展就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真的管不了別人,還有這遊戲沒啥玩家互動,有也只有(市場)和(噴水池)這兩種建築物,阿不然就是搶遊戲板上的控制權就這樣,我給這遊戲(9.5分),這真的是一款好遊戲,遊戲的價格雖高!但我覺得值得擁有也值得一玩再玩的好遊戲.

==============================================================================

底下的廣告順便也看看吧,或許有你所須要的東西,尤其是吃的.

遊戲點數專賣

有空來逛逛

博客來書城

好吃的滷味

最豐富的7-11網購

賣很多雜貨的商店,很多有趣的玩具等.

來買壽司吃吧

來買好吃的(安格斯)牛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